close

 

轉載自「MSN分享空間 2006/4/16」…

算一算,來台南即將屆滿兩年,屬於我的最終試驗也將來臨…

若說內心一點都不惶恐是騙人的,我只期望自己能盡最大的力量,接受並通過這項考驗。

我一直認為論文的核心就屬研究設計這一章最難以撰寫,但寫到後來才發覺:文獻回顧似乎也不是一件輕鬆的工作。

對我而言,研究所的生活就像是同時在進行兩種不同種類的研究一樣,一是論文,每個人依照對自我的期許,背負著來這裡的使命,努力實踐並完成它;另一門重要的功課就是人際關係!

從小到大,人際關係這門學分我不僅拿的容易,也總有駕輕就熟的感覺!或許跟我傻大姊的個性有關,如果說真要有什麼加成作用的話,就是我那張可以欺騙一堆長輩的臉吧!呵呵…

只不過,年紀越大,反倒覺得自己在這門課上有點力不從心的感覺,倒不是因為跟同學的相處之間出了什麼問題,只是最近檢討自己與人相處方式的頻率增加了,漸漸的,也開始覺得自己的EQ並不如想像中的高,這似乎得花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作情況修正吧!

回到文獻回顧這個主題…

我常開玩笑的要幫班上同學的八卦做個特輯或文獻回顧之類的,雖然只是講講而已,但如果真的要我寫,且可以避開當事人追殺的話,說不定我就可以開始考慮往蘋果日報發展了。

其實,我有時候會發神經的佩服那些八卦記者,可以整天追著不著邊際的新聞,並且寫的煞有其事一般的有聲有色!如果是我的話,可能會瘋掉吧!發瘋的原因不在於一成不變的日子,而是我對人的信賴,很可能會隨著八卦的追逐,變成破碎的浪花吧!

有時候看著同學之間的鬧劇,總會很想將它從人際間的文獻回顧中刪除,但每每總是割捨不下,這種心情就好比你在論文進行的過程中,要你Delete整理好的「低度相關文獻」一般,痛苦不已!

不一樣的情境,但一樣是必須丟進資源回收桶的東西,我想,兩者最大差別在於後者刪除的是你的心血,附加你不想被否認的努力;前者刪除的是你對人的信賴,伴隨著自己曾未對方付出的情感吧!

看來「文獻回顧」無論在學術研究或人類行為學考究上都一樣是個難題,但無論如何還是要完成階段性任務,才能迎接下一個挑戰。

無論如何,最終の試驗,大家一起通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