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MSN分享空間 2006/6/29」…

似乎每個新學期都在上演固定的戲碼,「新生入學」給我最強烈的印象便是「各自為政」的小團體。回想大學時期快樂的四人幫,一個人隻身來到新環境的落寞是難以言語的。

從小我就認為自己罹患了一種不知名的人群恐懼症,或許對於現在「人來瘋」的我來說有點可笑,但說實在話,我到現在還是很害怕和陌生人獨處。明知道這種情況在人的一生中是不可避免且不斷輪迴的,我還是無法適應良好。久而久之,它成為一種精神上的壓抑,使我在陌生人前變得過於拘謹,在熟稔之後過於瘋狂,現在的我就是處於瘋狂的狀態吧!(笑)

如果,可以將人的每段成長過程都用時期來劃分的話,我想,剛來台南那半年算是水深火熱期吧!

首先在氣候部分,南台灣的酷暑一度讓我認為我有「人間蒸發」的危險存在,但從來我就不是個苛待自己的人,為了避免親愛的爸媽再也看不到可愛的我,冷氣當然就是天天運轉,不由得它給我搞罷工囉!接著在路況部分,即使之前我便未雨綢繆的買了地圖,但在真正出發的時候,還是將其拋諸於九霄雲外,於是就發生了我為了找前鋒路的加油站,卻迷路一小時到了中華西路~>”<~現在回想起來好笑的過往,當初可是讓我回家哭了很久,因為當時我真的有自己會死在路邊的恐懼。以前在台中時追公車和飛機回學校一事就已經很令人噴飯了,台南這一舉…只能讓人大嘆我真的是迷路界的達人吧!這裡就姑且不論我在吃的方面,有多麼驚慌吃到「甜味乾麵」等酸甜的食物好了,不過話說回來,酸酸甜甜的滋味絲毫沒有讓我有戀愛的感覺,倒是想殺店家的錯覺卻總是固定上演!(苦笑)

但這些生活瑣事並非真正的苦,而是我剛來台南那半年拒絕與同學相處,完全將自己封閉。灰暗的心情縈繞在我身邊,每天晚上讓我魂牽夢縈的就是早日離開這裡,休學的念頭不斷的充斥在我腦中,但心裡又有一股不甘願就這麼放下一切的矛盾。後來事實證明,我就像哥哥所說的是個真正的女生(因為我沒種,ㄎ…),在放不下令我羈絆的碩士學位情境下,我還是毅然決然的選擇面對這段痛苦的煎熬期*

那段不堪回首的過去,讓我到現在看到當初的網路日記都覺得有深深的悲哀。我曾想過,或許我在一開始就排斥台南的一切,以偏概全的映象從開始便深植我心。於是,我開始看什麼都不順眼,做任何事都不順意,活在一個全然否定的環境下,我也開始否定我來到這邊的意義。此刻,我真正深深體悟:死灰黯然的消沈真的可以摧毀一個人,但轉念之間的想法卻是更重要的!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很喜歡「幻滅就是成長的開始」這句話的原因吧!

*後記:在這裡我必須說:從小到大,我就不是個讓父母、朋友掛心的人。但在那段苦痛的日子中,爸媽曾跟我說過:「如果真的念得很勉強,就不要為難自己!」其實,我不是不瞭解爸媽對我的期許,所以也就更能體會他們在對我說出這番話時,這之中包含了多少對子女的關愛。雖然有沒有這個學位並不是多麼有所謂的事,但這牽扯到若我真的放棄了,日後是否後悔、對自己能否交代?我覺得這才是問題的關鍵所在。

猶記當時律子正在準備考試,為了怕我想不開到台南陪我住了一段期間,我想,她上輩子一定虧欠我很多吧!(這也是她常說的一句話,哈!)只不過,這種患難真情,讓我開始體會「災難見真友,風雨故人來」之精義所在。令人感動的不是她到底陪伴你多久,而是一種無謂的相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