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國中時代…除了國二的班導師之外,讓我印象深刻的老師應該就屬--教了我三年的歷史老師吧!由於高中唸的是社會組,所以,算起來我跟歷史這科也結下了六年的不解之緣。雖然應該用孽緣來形容會比較恰當一點啦!(苦笑…)

雖然歷史這科曾在大學聯考時給過我致命的一擊,但是,六年來我也是有過高峰期的,而不是一直在谷底吶喊著~~~「誰來救我?!」說起來,這還要感謝我在國中時期,鞭策我三年的歷史老師,在她身上我看到鐵一般的紀律,如今回想起來,都還令我心驚膽跳!(~="=||~)

記得以前唸書的時候,我都會特別花心思在這一科上面,當然一方面是因為我本身就對這科有著令我自己都備感匪夷所思的理解力;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老師的處罰方式讓我不敢輕易領教。

以前只要歷史考不好…其實,說考不好已經算謙虛了,由於老師對每個學生的標準都不太相同,所以當時只要你稍微偏離老師所給的標準,恐怖的處罰就馬上隨之降臨,而且,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

…當時的體罰,是屬於「借刀殺人」式的處罰…

被點名的同學必須用自己的雙手「用力的」啪打自己的臉頰,說的白話一點就是自己打自己巴掌,訣竅就是:你一定要用盡全力來打。否則,當老師她老人家看不慣你這樣愛惜自己,並且開了金口說要幫你一把的同時,你便得花很長的一段時間來埋怨自己~~~當初為何不盡心盡力一點了?!

令我身心震撼的體罰,並未隨著分班而結束,反而變本加厲!!因為一旦轉進那樣的班級後,你能奢望的允許自己退步多少呢?!即使我想,我也做不出來阿!因為那位老師一教就是三年,你想,我有勇氣跟她玩挑戰不可能的遊戲嗎?

「借刀殺人」式的處罰,這其中分寸的拿捏令我哭笑不得,那三年,我的歷史成績好到令人不可思議的地步!

每當我要著手準備歷史考試的同時,腦中便會不由自主的浮現~~~
「自理」和「老師幫你代勞」,你要選擇哪一個?!也難怪我能不斷的精益求精了,不是嗎?

-後記-

其實,當初我在感嘆老師「因材施教」苦心的同時,對於「處罰」這件事,真的讓我頗有微詞…恐怖的體罰,每次都一定辦到「使命必達」,且讓每個人都措手不及。

我想,要不是因為當時那個年代,家長都會在無形中賦予老師對學生高度的管教權威,這件事應該已經被搬上新聞台,成了膾炙人口的虐童事件了吧!!

(つつ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