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祇園祭後,京都開始進入悶熱的季節,最近每到八點都會被熱醒,到了中午就像是身處於三溫暖室一般,炙熱萬分。自名古屋之旅後,已有一個星期的時間待在家裡,這段期間先是將暑假作業寫得差不多,接下來就開始一連串宅女的生活。於是,今天就像是再也受不了無趣的生活一般,硬是將小朱拖出了宿舍,跟我一起去了下鴨神社。

下鴨神社雖然位於我宿舍的附近,但除了葵祭走馬看花的去過一次之外,其實根本沒能好好的一探究竟。在我的萬分期待下,我抱持著散步的心情來到了此地。在入口處就看到了小朱口中所謂的:「京都這地方,隨便一塊石頭都可能是世界遺產。」這塊標示牌和上次去東大寺時有異曲同工之妙,不知是否因為我很喜愛神社之故,對於神社的一景一物,即使是石頭做成的告示牌,我看了都會覺得很開心。


原本打算好好逛一逛下鴨神社的,沒想到今天剛好遇到了「御手洗祭」,真是太幸運了,呵呵~~~而這個祭典的由來是,由於夏日天氣炎熱之故,大家很容易生病、或吃壞肚子,簡單的來說這個祭典正是為了祈求健康所舉辦的祭典。(這個由來是我根據老師授課及神社的解說牌得到的結論,雖然解說的不一定十分正確,大致上就是這個意思了。)

首先我們吃了「かき氷」,圖為抹茶口味。剛好前陣子我看電視上介紹過,這種冰品是外國人票選來京都一定要吃的前十大名物之一喔!吃完後我還把茶杯帶回家當紀念,因為我腦中一直認為這個可以養金魚,呵呵!


接著我們來到販賣各種卡通圖案氣球的攤販,來日本前我對於氣球這一類的東西一直有著莫名的喜愛,不管是會飛的輕氣球,抑或是這種拿在手上的氣球,都對我有著莫名的吸引力。之前祇園祭時一償宿願的拿到了金魚造型的輕氣球,沒想到這次的抽獎讓我中了二獎,老闆還特地搖鈴說我中了大獎,開心。其實中獎當時,我也不相信自己有這麼好運,因為向來我都是中「殘念獎」的運,在台灣一直是如此,所以能中二獎,真得好開心。


以下就是我中的獎品,很可愛吧!圖為小朱一本正經的展示它,呵呵~~

吃了冰、也中了大獎,我們心滿意足的進入今天的主題-下鴨神社。圖為宣傳海報,下鴨神社的正確名稱其實應該叫做「賀茂御祖神社」,不過平常大家都簡稱為下鴨神社。


進到神社內堂後,我才發現神社內供奉著12生肖的神樣,跟日本其他神社不同,參拜時可以到自己所屬的生肖神樣前參拜,十分的有趣。圖為我背著戰利品,誠心誠意的向神樣祈禱…希望正在考試的律子今年可以一舉高中。(神樣…如果順利,我會來還願的。)


圖為以小朱做比例尺,所拍攝的神社境內情況。小朱站的好直喔,好像軍人,呵呵~~

接著開始進入重頭戲囉~~~御手洗祭

  • 這是祭典的入口,每個人都得赤腳進入水中,當天的水很冰涼,令人暑氣全消。


  • 然後穿越過圖上的橋之後,我們來到了水池中央。附帶一提,平常這裡是沒有蓄水的,只有這個祭典時才會蓄水供人們進入。


  • 大家手上的白色提帶放著各自的鞋襪,手持白色小蠟燭,途中有燭台可供點火,但必須隨時注意風向,將蠟燭擺置最後的祭台中。不過,一路上我深怕剛贏來的戰利品會被他人的燭火給弄破,所以自己的燭火熄了好多次。


  • 水深及膝,我的裙子濕了,但很開心。



  • 這裡就是蠟燭放置的位置,但我因為害怕蠟油滴手,所以蠟燭還是小朱幫我放上去的。

 

  • 抱著大保特瓶,真得超開心!

  • 小朱也在我半強迫下與大保特瓶合照,雖然他一直說很蠢很蠢,但我覺得他其實很開心才對。

  • 沿路上一直請路人幫我們合照,但怎麼照都怪怪的,這張成功的照片是一位年輕爸爸幫我們拍的。

這是祭典的宣傳旗幟與海報,比較特別的是祭典一直持續到晚上10點半,在回家的途中,我們一直看到很多人穿著浴衣往神社的方向,也有不少人一直盯著我的保特瓶看!

上岸後,可以去喝神社加持過神水,可治病強身,不過我想,這應該比較偏重於「心誠則靈」的效果吧,但這個水真得好甜、好好喝喔!

圖為「祭典的由來」以及「關於神石」的解說。

其實,一開始是小朱建議我可以到下鴨神社祈求「緣結」的籤,他一直跟我說很靈驗很靈驗,我可以試看看,所以我就聽話的這麼做了^^。

回想在清水寺時,我看到緣結的神社只記得要開心的拍照,該向神明好好祈求的緣分卻一直沒有做到,我想,應該是心境不同的緣故吧!圖為抽籤的籤桶,有分男女,抽完後至櫃臺結帳取籤,一支300日圓。

左下圖為我在祭典買的健康御守,因為很特別、可愛,所以這是我第一次買給自己的御守喔!

右下圖就是我抽到的籤了,是「吉」喔!希望它真得靈驗,呵呵!

回家的途中,我還是不忘搞笑一下,大口的喝著保特瓶中的水,請注意看圖左上方的花和鳥居,真得很美對吧!每當我看到這樣的景色,內心總覺得很平靜,我想這也是為何我會這麼喜歡神社的原因了。即使同學都說,喜歡去神社的多半是老人家,我也不以為意。

老實說,處處是神社的京都,隨便一塊石頭都是世界遺產的京都,我真得好喜歡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