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留日時結識的S君聊到了近況,他提到在日本完成兩年的學業後,在回國前夕,心中竟然是充滿著沮喪的。他的沮喪來自於他辜負了母親的期待,沒能順利的在日本考取研究所。而礙於語言學校只能讀兩年的規定,簽證到期的他勢必得走上回國一途。回國前的心情自然是浮動的,畢竟要離開自己已熟悉的環境,加上他很喜愛日本,於是心情也就更加惆悵了。

對於即將與朋友分離的不捨、回國後必須面對來自於母親加諸於己身的失望、工作或繼續就學的問題等,一字一句都不難讓人感受到他沈重的心情。他甚至覺得就這樣回國,無疑是白費了在日本所學到的一切,而隨後而來的珍重再見也變得令人難以啟齒。

其實,他的心情我能體會,因為回國前我也是處於失落的迷霧之中。對於不確定的未來,人都不免抱持著戒慎恐懼的心態,消極一點的人甚至透過不斷的懷疑自己,來檢視自己是否有前進的資格與能力,也容易因此而迷失自我。老實說,多愁善感的我很怕自己也陷入這種窘境中,所以我不斷提醒自己要正面思考,也不斷的逼迫周遭的人為我加油、打氣,所以現在還稱的上過的不錯的我,是應該好好感謝周遭的人對我的照顧!

S君談話時最令我震撼的就是他的暱稱:「人+夢=儚」夢を持ってる人は儚いことになるだろう。
意思是說
:「或許人加上夢想,就等於一場虛幻吧!」
當時我是安慰他說
:「人生というのは反抗できないの進める!」
意思是說
:「人生本來就是一種無法抗拒的前進!」
但正因為如此,人才要更勇敢、積極的面對人生,因為地球不會你一個人而停止轉動不是嗎?

 

人生是一種無法抗拒的前進…或許人的一生早就被安排在無法停止轉動的軌道上,但是至少我們有權利也有能力,可以讓自己在人生旅程中,刻畫出精彩的生命軌跡不是嗎!朋友們,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