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這天我前往台北的松山區,一口氣面試了兩間公司,由於這次前往的公司標的明顯,加上我前前後後來回台北6、7次,畫地圖的功力也有進步參照下圖),所以這次沒有迷路喔!嗯,相信好的開始會是成功的一半

請看~是不是有進步呢?不知道的人可以和http://tarmiko.pixnet.net/blog/post/27251565比較,呵呵!

手繪地圖的改良版.JPG 

這次前往台北參加面試的第一間公司,是截至目前為止,我最想進入的公司。從接到對方以日文詢問我是否可以參加他們公司的面試起,我就知道這間公司所具備的日文環境,一定是我的之所嚮!

不過,當初在接到電話時,我一時之間想不出我何時投了履歷,也很怕錯失這個機會,所以為了保險起見,我向佐佐木小姐要了A公司的網址。要了之後,問題就來了…因為我實在聽不太懂她的英文發音,m跟n這兩個字母就重複確認了好幾遍 我甚至還問到:「是麥當勞的M嗎?」你就知道我有多謹慎,而對方的發音有多令人難以瞭解了

最後是收到A公司的mail後才讓我鬆了一口氣,因為對方是台灣人,所以我不必再面對發音辨識問題的窘境。這次我被告知面試的內容,必須以麥金塔系統,在蒐集指定的資料後用日語發表!當初看到麥金塔系統的時候我真的有傻眼的感覺,因為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查了之後才知道它是指蘋果電腦的作業系統,但解開這個疑惑後,心情並沒有比較好點,因為我不會用蘋果電腦的介面啊!

但是天無絕人之路,再說我好不容易等到夢寐以求的面試機會,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我都會想辦法克服的!幸運的是,剛好那幾天安倪有回苗栗,而她的電腦正好是蘋果電腦,所以她教了我幾項基本的操作功能。不過因為她的電腦沒有office,所以面試前一天我還特地跑到新竹跟小律的姑姑的室友再借了電腦練習了一遍。會這麼做實在是因為:對於用慣一般電腦的人而言,蘋果電腦真的是個難以瞭解的系統啊!

我應徵的職務是市調人員/研究助理,我沒有參加過類似的面試經驗,所以我只能從陳小姐寄給我的mail中去推敲面試時可能面對的情況。

第一點我想到的是:『我的文書處理能力必須專精才行,這樣有助於我在發表時,可以快速的製作發表pp。』雖然以前都計系根本就等同於報告系的訓練,但是去了日本後,已經很少接觸到報告之類的製作,所以我就先上了

powerpoint的教學網http://wood.lsjh.tcc.edu.tw/p4/powerpoint2003/default.htm#04),

以及word和excel的教學網http://www.ttvs.cy.edu.tw/weakman/teach/default.htm)惡補我的進度。

第二點我想到的是:『既然對面試內容毫無頭緒,那我就上A公司的網站,徹底研究其業務內容,說不定會有收穫也不一定。』我大概準備了6張A4的資料蒐集吧,以下是介紹A公司業務內容的說明。

事業コンセプト(concept觀念)

 

ワイズコンサルティングは、クライアント(client)の経営課題解決の為に

リサーチによる分析を基に最適なソリューション(solution)をトータル(total)で提供致します。

 

Y’s Consulting

コンサルティング諮詢トレーニング訓練ビジネスソリューション商業解決方案è

リサーチ調查、研究è

クライアント:經營課題è

リサーチによる分析を基に最適なソリューションをトータルで提供致しますè

経営課題解決。

 

第三點我想到的是:『我必須去瞭解市場調查到底需要調查哪些項目,讓我在實際面試時,知道自己該怎麼做資料搜尋。』所以我上網找了關於市調的相關介紹,並準備了以下的資料(如照片所示)。

一生懸命做功課-1.JPG 

一生懸命做功課-2.JPG 

老實說,做了上述的準備後,我還是覺得心慌慌。因為我知道面對市場調查這塊陌生的領域,絕不是我惡補幾天就可以完全上手的。但不這麼做也無法安我的心、無法讓我覺得踏實,總之,這次面試我能做的準備我都盡力去做了。接下來就只能聽天命了!

面試當天,我被帶到一個會議室之後,就被要求以50分鐘的時間去搜尋「台灣化妝品業界的市場狀況」,最後以10分鐘的時間進行日文報告。雖然當初陳小姐的mail提到若不熟悉蘋果電腦的操作,可以當場再教我,不過那天聽了她的說明後,才發覺若非我之前有先惡補過,她的簡易說明,一定會讓我交白卷 所以說準備是永遠都不嫌多的!

至於我表現的如何,我想應該還算是差強人意吧!陳小姐認為我蒐集資料的速度很快,但對於簡報方面就有點生疏。但我覺得:「在做了這麼多的準備後,加上我完全是未經驗者,我的表現已經可以對自己交代了。」不枉費我是報告系出身的背景,也不枉費我有勇氣來參加這次的面試,我覺得人對於自己真正想追求的東西,的確就該拿出點魄力去執行,畢竟想要成功一定得努力嘛!

接下來的半小時,陳小姐為我詳盡的介紹公司的營運業務,當我被問到對A公司瞭解多少時,我的回答應該可以拿90分吧!要知道6張A4的資料不是白準備的,呵呵!我想,當天的面試我已經盡了最大的誠意,讓對方瞭解我想進入該公司的企圖心!

陳小姐還提到由於目前公司正在成立新部門,若還有其他職缺在徵人的話,我是否願意考慮?雖然她說她對每一位應試者都會提到這個問題,但我讓自己往好的方面去想,她應該覺得我是有機會的吧!為時一個半小時的面試結束後,我覺得整個人呈現呆然的狀態,感覺今天的精力都被消耗殆盡似的,前往了下一個面試地點。

第二間面試的公司是一間從日本飄洋過海來台灣設立的補習班,我應徵的職缺是介於管理者(日籍主管)教學者(台灣老師)之間的溝通協調角色,還必須做些補習班的行政工作。

面試過程就是由一位日籍主管和我面試,全程用日文「聊天」,包括日本留學的經驗、打工經驗、喜歡的日本漫畫或偶像等,真的就是在聊天而已!不過B主管一開始還拿錯履歷,還好我平常就有喜歡亂瞄的壞習慣,看到照片非我本人,就跟對方說你好像拿錯了!比較詭異的是,照片上的那個人跟我一點都不像,為何B主管仍是心急的想跟我面試呢?

該補習班在台北有4-5個分部,但是我去的那間規模並沒有很大,就是一間小型的辦公室而已。面試時小姐泡了一杯綠茶給我,但是因為我忙著跟主管聊天,所以到整個面試結束時,也都還是原封未動的狀態。只要B主管要離開辦公室前,還跟我說請一口把它喝掉吧!算是冷笑話吧!

面試結束後,我就火速的搭上公車想趕回苗栗了。因為今天的面試在第一場耗去我太多的精力,讓我一直想著要回家這件事。回程的過程中,補習班的面試並未在我的腦海中停留太久,因為我整個思緒都被A公司給佔滿,一直想著自己今天的表現如何等等。

A公司陳小姐是告訴我結果要兩個星期後才會知道,但我看今天已經是A公司徵才的最後一天,所以說不定明天就可以收到通知也不一定。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好像又讓我回到之前等待日檢時的那段日子了,最近晚上也睡不太著,一直想著放榜的結果,覺得自己又開始變得神經兮兮了,唉

從面試前到現在我每天固定到我家附近的土地公拜拜,因為聽說拜土地公很靈,為了讓自己的心情平靜一點,我真的就每天都去拜拜說。每每到了土地公祠,我都是求土地公爺爺無論如何都要讓我進A公司,不管任何職位、任何薪水我都願意去做!雖說如果被通知可以應徵其他職位的話,勢必得再去面試一次,但我也覺得無所謂,因為我是真的很想進入A公司

儘管在面試時陳小姐有告訴我,顧問公司都很操,雖說是六點下班,但工作久了之後,會覺得六點其實才是工作的開始而已!我想,應該沒有人喜歡加班的吧!但是能夠「死得其所」,死在一個全日文工作的環境中,我也覺得值得!這也是我第一次沒有在考慮待遇的問題,雖然我到現在還不知道待遇如何啦!但我就是覺得這個環境能讓我成長,所以拼了命的想進去!

天神大人,就請你賜給我一個「死得其所」的機會吧!(瘋狂的拜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