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13號在參加完威志企管的面試後,我便一直在等待面試的結果通知。

盼啊盼的,等到22號收到通知的結果是未被錄取,然後我落淚了

有過10多次的面試經驗,對於不盡人意的結果,我為何要哭呢?

我想,應該是因為我真的想要進入該公司,得失心太重才讓我無法坦然面對成果吧!

我還記得那天晚上我跟阿母講這件事的時候,她還安慰我說…

「本來找工作就不是你心急、你想要,就能夠如你所願的。」

她要我別再傷心了,還脫口而出:「我沒有逼你趕快去工作啊,還是願意養你的!」

阿母阿Q式的對話,讓我的心情得到平復。

雖說那幾天我還是悶悶不樂,但已盡可能的讓自己看開點。

幾天後,我接到當初幫我面試的陳經理的電話,她對於我未被他們公司錄取感到遺憾,

所以她就再一次的跟老闆開會,希望老闆可以見我一次,看是否能多錄取我一人。

於是,27號我就再度北上參加「最終魔王」面試了!

 

這次的面試是由老闆陳經理一同出席。

由於老闆是日本人,所以全程用日文面試是可想而知的結果,

因此這次的面試就更加讓我皮皮挫

在面試的過程中,我被問到對該公司的瞭解,由於我的「考前猜題」做得好,

所以老闆聽完我的回答後,便跟陳經理講了一句「素晴らしい!」(不錯的意思。)

接著問到:「我為何想做這份工作?」「認為自己適合這份工作的原因?」

「我的個性如何?」等一般參加面試常出的「考題」,差別只在於…

我得用日文拼命解釋到對方瞭解我的意思!

之後老闆陷入思考當中,然後問我討厭蟑螂嗎?

接著要我估算台灣蟑螂殺蟲劑的市場規模。而後可怕的事發生了…

 

①我聽不懂殺蟲劑的日文,所以只能很尷尬的請老闆再說一次題目。

   再次聽完後,我仍是鴨子聽雷,只好求助於坐在一旁的陳經理

②我聽不懂市場規模的日文,最後只好連帶①的問題,

   請陳經理解釋給我聽,但的是,聽完題目後我還是不知道該如何估算?

③情急之下,我誤認老闆是要我估算台灣蟑螂的隻數!!

   在一連串的解釋過後,我甚至又再次忘了題目!

   總之噩耗接二連三的發生,最後老闆還是好心的為我解答。

原來,「殺蟲劑的市場規模」指的是台灣人民一年花在殺蟲劑上的總額為何?

 

其實,如果用中文發問的話,我就不會搞出這麼多烏龍了。

只是要去應徵日商公司的也是我,再要求一些無理的事,就顯得我不可理喻了!

聽完老闆的解答後,陳經理還是跳出來幫我說話,她認為:

由於我不是本科系畢業的學生,所以對於市場調查這一塊的專業術語不瞭解是

情有可原的。也或許就是因為聽了她這麼說,老闆又再次絞盡腦汁的想了另一

個問題問我:「對於101大樓使用,我該如何做規劃?」

這個問題有涉及到我過去學的本行,所以我可以侃侃而談,但當我提到最大效益時,

我停頓了半天,不知道該用哪句日文來述說會比較好的同時…

我為難的看著陳經理並說:「這句日文我不知道該怎麼講?」沒想到…

老闆開口了:「用中文回答也沒關係喔!」

 

事到如今,我才阿呆的發現,一間在台灣成立超過10年以上的日商公司,

老闆怎麼可能聽不懂中文呢!!

最後我被問到是否有修過關於商學院的課,我就把大學的經歷,

還有以前從做過公園調查的報告拿出來發表,算是有稍稍彌補我在蟑螂那題的大失誤。

面試結果要兩、三天後才會揭曉…

老實說,我很感謝陳經理對我的賞識,要不是她的提拔,我沒有再一次見老闆的機會。

所以蟑螂那題答不出來時,我覺得辜負她對我的期望了。

尤其她在聽完我的回答後,又一再地幫我說好話,就讓我感到更加慚愧

其實,往好的方面去想,老闆願意再見我,基本上已經給了我很大的機會了!

在我答非所問的回答完蟑螂試題後,又再找一題和我專業相關的問題給我,

也是貼心的幫我找台階下!所以被錄取的機率算是一半、一半吧!

即使我到現在的心情還是糟糕的,但仔細想想:「原本我就已經被判出局了,

可以得到再次保送的機會已是萬幸!」只要這麼想,似乎就不會這麼難過了!

 

 

 

常言道:「賽翁失馬,焉知非福。」人生中的很多事情,冥冥中自有注定,

一件事情是福是禍,往往不是表象可以判定的,凡事順其自然,遇到順心

的事不要太得意,遇到沮喪挫折的時候也不要太灰心喪志,淡然處之。

不管結果如何,我想,它替我上了很好的一課。

我期許自己在面對人生每一個磨難時,都能保持著正面思考的心態,

走更長遠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