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春、夏之際,北臺灣的山林開滿油桐花,猶如白雪。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的主委說:『油桐與客家族群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它是客庄經濟的命脈,

更是「硬頸」精神的象徵,見證客家先民的奮鬥史。』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舉辦客家桐花祭已邁入第8年,身為客家人的我,也是因為近幾年地方觀光

開始發展後,才知道苗栗是個欣賞油桐花的寶地。

雖然我不懂主委的話中緣由,不懂油桐和客家族群為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但是,身為客家族群的一份子,沒有參加過「客家桐花季」的話,好像有點說不過去喔?!

所以,在我不斷吵鬧的聲中,小律就和我一起展開了桐花之旅

 

 

2009年,客家桐花季以「節能減碳,自然山林」為活動主軸,結合宜蘭縣基隆市臺北縣

桃園縣新竹縣苗栗縣台中縣彰化縣雲林縣南投縣等10縣、25鄉鎮、45社團,

共同辦理超過百場以上的生態、環保、音樂、舞蹈、美食、工藝等賞桐活動。

在眾多的景點當中,我們選擇離我們最近的三義鄉,從苗栗市區騎車的話大約要1小時半左右的

車程吧!附近最明顯的大地標就是三義木雕博物館,到了博物館後,往右手邊走就可以看到

「四月雪小徑」的步道。沿步道往山上走,就可以看到遍地的油桐花掉落在四處,但因為此處

的油桐花樹長的比較高,所以想要一抬頭便看到樹上的花比較困難,只能低頭欣賞散落一地的

落花繽紛囉!

下圖為入口意向圖

 

PhotoFunia-171c8.jpg 

沿途看到很多旅客有備而來,手中拿著細鐵絲,一邊爬山、一邊將散落的油桐花逐一串起,

到達山頂時就完成了油桐花圈了。但我爬山爬的氣喘吁吁,實在沒什麼精力可以做手工藝。

爬到山頂後,可以看到「慈濟茶園」,聽路人說這個茶園有200公頃,若是繞園一圈大約要

走15-20分鐘吧!

若不注意看,會覺得只是一般的矮樹叢而已,哈哈,我對景物的辨識能力一直不高

PhotoFunia-1856e.jpg 

在茶園的左手邊有一個樹林,裡面有很多用以樹幹做成的裝置藝術,有供旅人休息的椅子,

還有溜滑梯喔!

IMG_6364.jpg 

這裡的環境很不錯,是個可以大量吸收芬多精的地方,很多旅客帶著便當上山來~

便席地而坐後,便開始野餐起來

IMG_6369.jpg 

也有很多腳踏車隊是從山的另一邊騎車上山,到達山頂後,就在此處休息的。

現在好像無論在什麼景點都可以看到單車隊,大家是越來越注重養生了。

回來後幾乎都在騎機車,已經快要忘記那種從超市提著大小包,騎著腳踏車爬坡回家的感覺了。

なんか、懐かしいなぁ

IMG_6389.jpg 

出來玩少不了的就是要拍個人寫真照啦,尤其兩個人出遊的話,就更容易造成

「你我互拍兩不厭」的情形啦!所以就…

小律不知道想衝去哪?(往光明的前程邁進吧,我等著你帶我一起雞犬升天唷!)

PhotoFunia-17e31.jpg 

來到森林靜地,當然就是要單腳打坐啦!(這是什麼歪理?

其實我是冒著生命的危險,站在樹幹上,哈哈!

PhotoFunia-19a84.jpg 

這張應該是在模仿金雞獨立吧

PhotoFunia-18af3.jpg 

阿呆的我,又在用「借位」的手法營造「一口吞食溜滑梯」的假象了!

PhotoFunia-17546.jpg 

為了證明我來到此地不單純只是為了拍個人寫真,所以一定要拍到油桐花的嘛!

PhotoFunia-19162.jpg 

這是路人刻意營造的心型油桐花,很美吧!

但正當我在一旁拍照拍得很開心的時候,有一位阿伯說到:「怎麼會屁股造型的石頭!」

個人審美觀…我就不與置評了

PhotoFunia-17865.jpg 

回程時,我們沒有循著原路下山,選了一條充滿著黃土、落石的小徑來走。雖然走到腳皮皮挫,

不過也因此能近距離的看到油桐花樹,也有看到五月雪紛飛喔!今天就不虛此行啦

IMG_6404.JPG 

由另一條山路下山的話,沿途矗立著一整排木製的立牌,上面寫著不同的詩篇。

我對這塊木牌特別有興趣,因為看到不會念的字了「啁啾」,你知道怎麼念嗎?

一旁路過的夫妻看我對著木牌發呆,異口同聲的幫我解答,「啁啾」念做「ㄓㄡ」「ㄐㄧㄡ」。

我回來查了之後,真的是這樣念沒錯ㄝ!我應該是剛好遇到國文老師了吧?!

不然他們怎麼能異口同聲的回答我呢?我的國文造「紙」應該還不錯才對啊

PhotoFunia-162a4.jpg 

三義木雕博物館前的大象,我像高中生一樣在拍照,哈哈

IMG_6415.jpg 

博物館前的大型木雕,近拍是一位古人跟荷花喔,很酷吧!

IMG_6418.jpg 

這個木雕的四面是雕刻著不同的圖案,另一面是公雞家族,最下面還寫著「全家福」的字樣。

PhotoFunia-17b97.jpg 

木雕館的老街前,被我看到了這尊石獅子,我看了一眼後馬上走到他旁邊,

直說我可以COPY他的表情。雖然這樣很醜,但是很成功吧?

(我…真的是夠了!)

PhotoFunia-1695c.jpg 

位於老街上的擺飾,好想帶回家喔!

IMG_6430.jpg

這些都種植在大的水缸裡的喔!如果有池塘的話,應該會更美吧

IMG_6432.jpg 

從遠處拍的油桐花,感覺遠看沒這麼美說…

IMG_6438.jpg 

今天我們只來了這個景點,因為考量到回家還要騎很久的車,加上我們在慈濟茶園

聊天聊的太久了,哈!回程的時候,順道去了擁有60年歷史的有名麵店,個人覺得

我家附近的麵店還比較勝出

因為也沒有說特別好吃,但是牆上都是一些名人造訪此地的照片,我想,大家都是

來吃名氣的啦!這次的出遊要特地感謝小律,不辭辛勞的請假陪我去看油桐花。

其實,我們原本打算搭接駁車去的,但是接駁車只有星期六、日有行駛,所以只好

克難的騎機車去囉!在爬山的時候,本姑娘還一度快要累死路邊,被小律笑說:

「這就是你要來看的油桐花,給我撐著點!」

不過,能看到油桐花,我還是覺得很開心啦!

因為我好久沒有出外踏青了,每天關在家裡都快要發霉了!(幸好不是發胖

 

這次的照片有很多張都是用軟體做出的特殊效果喔!

    只要到http://ru.photofunia.com/網址後,點選你要的格式,

    再瀏覽你的照片,就可以合成囉!

另外,對油桐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以下的網站去看看喔!

    http://tung.hakka.gov.tw/internet/scenery/scenery.aspx?uid=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