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自「MSN分享空間 2006/1/20」…

在網誌中的搜尋同學間的訊息…,有種虛無縹緲的感覺。多數同學都在工作,有著為了養活自己,不得不努力的無奈;正在當兵的男同學,每天祈禱役期結束,期盼早日從「義務」所編成的牢籠得到解放;至於還在唸書的同學呢?我想,包括我自己,多數的人都在為論文做掙扎吧!

我常覺得:人一生下來救被賦予許多階段性任務。為此而努力的人,從中得到滿足;渾渾噩噩的人,一直在摸索屬於自己的道路。24年來,我想,我…是屬於後者吧!

對於未來,不免有霧裡看花的迷惘。是要繼續作死老百姓的研究,再過著學生生活?抑或是真正進入職場?這兩者想法在心裡形成「目前無解」的拉鋸戰。我一直試求尋找答案,但總缺乏下決定的勇氣。

人生是自己的,儘管我曾痴心妄想會有人幫我做決定,逃避決定後可能要面對紛紛擾擾。但回歸現實,我知道「現實,是殘酷的」這句話絕對超出字面上你所能體會的意義。

從小到大,不曾覺得自己是個愛唸書的小孩,如今也念到研究所了。求學過程中,若非經過大學聯考的劫後餘生,也不會真正興起認真讀書的念頭。頭腦不是非常的聰明,一路走來,「自助」,必得天助的成分居多。所以,基本上我還蠻感謝老天爺這麼賞臉讓我讀到現在。

坦白說,在「劫後餘生」至今的這段日子裡,除了盡本分外,對於生活也沒有多大的感想。但在生活中的落寞卻是常有的。不知道媽媽以前是怎麼將我撫養長大的,一直以來,我都是個悲觀的人。儘管在人前過得瘋癲,人後總有自我設限的煩惱追逐著我。我想,多數人的一生就是在這種「看似有規則,實則身不由己」的過程中渡過吧!

是該好好替自己的將來作打算的時候了。但前提是:我得先畢業,既然把論文當成現階段的最重要的工作,就要有挫斷足脛再站起來的決心。

 

2006年,會是痛苦又踏實的一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