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的11月17日,待備妥一切申請「京都文化日本語學校」的資料後,便即刻將資料交至代辦中心。其實一開始會委託「ACD留學情報站(留日情報華文國際網)」來代辦入學申請手續也是因緣際會下的選擇。坊間代辦留學的中心很多,當初是看到網頁上的介紹,覺得「它」的網頁比較有系統、條理,看起來也頗具公信力,才動手撥了服務電話

實際上,也是真正到了中心才知道「它」在國內已經有10多年的歷史,此時心裡不禁OS:「當初毅然決然的做出的決定(亦即選擇ACD代辦),似乎未曾考慮過它是否以營利或補習為主要目的,代辦留學手續只是附加的功能?!所幸它除了每月發行的期刊外,在日本東京也有聯絡處,不像有些補習班以「代辦費免費」的手段來招攬生意。當然這些資訊都是經由「它」之中的工作人員轉述,面對現今補教界的「爭名奪利」,其實我對從它那邊得到的資訊也是半信半疑的。但不管如何,重點是我的留學申請手續可以圓滿達成,其他的耳語對我也不太重要!

懷著忐忑的心情,一直等到24日,今天是學校簡章上繳件截止的日期,雖然我在11月初決定要去日本唸書後,就在一個星期內堪稱神速的把相關文件申請、核發下來,但由於這事當初決定的很匆促,沒來得及參加留日說明會、更不提留日博覽會了,所以相較之下,送件的時間也較其他有心準備的人晚了許多。加上後來從相關主題討論的網站上得知,有人10月初就送件,10月底就收到學校以mail通知的「第一關的學校審查,即『合格通知』」…,於是就開始一連串的「杞人」生活。

這期間不僅上了主題討論版PO文詢問有經驗的前輩、也在yahoo知識上以「蠅頭小利」的點數餽贈方式詢問網友、更以電話詢問過鳳姐關於合格通知書的事,但得到的答案除了要我放寬心外,就是讓我有一種學校似乎以「先送件、先審核」的方式在辦理入學審查。老實說,學校是如何進行審查的我根本無從關心、也輪不到我憑著自己的想像去預想這一切,至於那些要我寬心的理由就更不用提了!因為我的個性向來都是看到證據才會相信事實,諸多的話語無疑是讓我吃下一顆顆「具有時效消滅危機」的定心丸,讓我食不知味。

時至12月1日,距離我繳件已經過了兩個星期了,今天我又鼓起勇氣撥電話給鳳姐詢問送件進度,得到的答案竟然是:「文件已經FAX給學校了,一切要等到學校通知沒問題後,才會寄件,大概要我等到下星期才會知道結果。」前面說過截止日期是訂在11月24日為何可以在這之後尚未繳件、且可以先FAX給學校審核呢?由此開始是鳳姐的解釋,看在ACD已有多年承辦經驗的份上,對於她的話我姑且相信八成好了,另外兩成還是要留給「杞人」作祟的基因,因為我真得無法不擔心嘛~~~

首先,一般日校都會把報名截止日期訂的早一點,所以我在ACD發行的雜誌上看到京都文化的截止日期竟然是標明著11月30日,如果說是誤勘的話,那我到現在尚未寄件真的是欲哭無淚了,但學校還是肯收中心傳過去的FAX,所以這一切應該是我在瞎擔心~~~hope so

再者,鳳姐曾說過,即使過了報名期限,還是很多學校願意收件,因為各校會有一個送件到入國管理局的期限(每個地區不同),只要是在這個期限之前還是可以報名的,因為語言學校最主要的目的還是在營利(這樣說真得讓人覺得有點傷心),所以只要名額尚未額滿,學校還是願意幫你火速的審核再將資料送交入管局。而京都文化是在12月中才會將資料送給入管局,這是他們在承辦該項手續時的經驗,所以知道最慢在12月中之前都還可以收件~~~hope so

第三,一般入學審查通過後,學校會將你的資料送到當地所轄的入國管理局審核,待「在留資格」核發下來後,學校會將第一關審查的結果核發「入學許可通知書」,而入國管理局會將第二關審查的結果核發「在留資格證明書」,接著必須繳交學費後,校方才會將「入學許可及在留資格」記送給本人或承辦人。在這裡的疑問是「入學金」繳交的時機,是否在學校以mail通知學生第一關通過後,即立刻繳交「入學金」以證明你真得想到該校進學,校方才會據此將你個人資料送至入國管理局?抑或是待兩項證明都申請核發完畢後,再連同學費一起繳交入學金呢?或許每個學校的作法都不盡相同,但我總覺得依照日本人一板一眼的處事態度,應該會有一個通則而非有諸多「因地制宜」的規定。

這項疑問起源於有網友聲稱在10月底已經收到校方的mail通知,但入學金不是應該是在在留資格下來後繳交嗎?但鳳姐卻跟我說,那位網友應該是申請「京都日本語」,其規定和「京都文化日本語」並不相同,且通知我12月中收到學校的通知後,即要繳交入學金。說來好笑,因為這位網友的三言兩語,讓我從一開始懷疑學校的「先送先審」這項不公平的制度!(這樣一來,何必訂報名截止日期,應該將簡章改為額滿為止才對,不是嗎?)甚至到最後懷疑入學金這件事,是否是代辦中心有存心坑人之嫌?!(其實也有可能是該位網友自己送件,所以不了狀況,認為入學金是和學費一起繳交的。)

其實我很迷惑,因為簡章上是註明在收到入學許可通知後,需在指定期限內繳交學費,學費包含入學金,但這樣一來不就和鳳姐說的不一樣了嗎?關於這點她是解釋,京都文化的入學許可通知是在12月底就會寄來,所以屆時要先繳入學金,如果事情真是如此進行的話,我也就沒有這麼多擔心跟煩惱了,所以我說我是在杞人憂天嘛!(但有一位網友聲稱今年才從京都文化回來,入學許可是和在留資格一起核發下來,怎麼會這樣呢?)

言盡於此,我想真的是我太過擔心了,一來我真得不想失去這個機會,所以關於申請的一切事項我都格外的小心、擔心,二來會有這麼多疑問,說穿了不就代表我是個人云亦云的傢伙嗎?在鳳姐和網友的唇槍舌戰下,我成了最為壯烈的犧牲品。是否該想想,鳳姐是專業且經驗老到的從業人員,她都一再跟我保證沒有問題的事,為何我還要這樣反覆的擔心呢?(或許朝黑暗一點的面向來看,代辦中心也是營利機構,如果手續沒有辦成功,他們跟我收的代辦費也要退還,他們應該是比我還要擔心才對!)

總歸一句,這些煩惱的起因都源於我太慢報名了,11月17日才將資料交給中心,這期間還必須讓他們幫我翻譯入學理由書、FAX給學校看一切文件是否有問題等,時間上來說真的是太趕了一點吧!如果不是這麼晚報名,我想憑藉著我交出去的學歷、成績單等個人文件,我並無素行不良的紀錄,母親所提供的繳稅證明、年收入的稅單及存款證明也都沒有太大的問題,照道理說應該沒有不過的可能。(希望不要有那種學校認為我成績太好,應該要去別的學校報名的誇張事發生,這是很多前輩慘痛的經驗,但我只是去念語文學校,應該不至於如此吧!且也有過去的校友跟我保證,只要申請就一定會通過…)

好吧,那就從現在起收拾好這些情緒包袱,乖乖的等待下星期鳳姐的通知吧!她是跟我說,只要FAX給學校的內容沒問題,學校願意收件,就代表報名的資料沒有問題。既然學校之前已經先用FAX的資料審核過一切內容了,那寄報名表的動作應該就表示學校的第一關審核大致上沒問題了…這個是我自己的推測,間接從鳳姐那得到證實,真希望下星期就可以收到鳳姐的通知,也希望學校在收件後可以早點mail知會我結果……

去日本留學之前,我會好好努力加強日文能力的,萬能的天神,希望你能聽到我的祈求,讓我一償所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