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月8日,面試趕場三連發。從前陣子開始,我一直技巧性的把面試時間安排在差不多的時段,一方面避免往返苗栗、台北兩地的奔波之苦,但另一方面,也把自己搞的很累。因為在趕場的過程中,不但要承受迷路的風險,更要有辦法消化每一場面試的壓力,來面對下一場的挑戰。但其實面試時間都是我精心安排的,怪的了誰呢?

這次北上主要是早上有兩場面試,下午要去人力顧問公司做個人資料的確認。話說某天我突然發現104也有類似人力顧問的部門(104人力速配,網址為http://www.104super.com.tw/chome/index.action),於是就上網投了兩間公司的應徵。沒想到有效率的104隔了一天就跟我聯絡,主動為我說明,該工作的性質、工作內容、待遇等,可以讓勞資雙方在面試前,便對彼此有一個初步的認識。傳統的工作應徵都是勞方投遞履歷,資方根據其履歷來決定面試與否,而104的人力速配等於是針對彼此的條件再進行一次媒合的工作,是個不錯的求職管道喔!(題外話,這個功能成立的時間才短短兩年,就深獲好評喔!

其實,找工作這段期間,我接觸了很多日商的人力顧問公司,的確這些公司都會幫你介紹工作,但能得到去面試機會的卻是零。只能說現在大環境的景氣不佳,日商公司也是很挑人的吧!所以相較之下,我就覺得104的這個服務簡易且有效率多了。

這次去面試的第一間公司是以「沖浪板」銷售為主的貿易公司,公司的工作環境還不錯,日籍的女主管是很願意給新人機會的人,所以對於工作內容必須用到繪圖軟體Illustrato,老闆也說可以從工作中學習。工作的待遇是25000,沒有提到多久後會調薪,但公司有提供午餐,是比較特別的一點。

第二間公司是一間紡織公司的日文業助的工作,比較讓我疑惑的是,該公司是位於住宅區中,公司的兩旁都是一般的住戶,所以一開始我還以為自己走錯地方了@@面試的一開始,由一個面惡心善的小姐替我面試,會形容她是面惡心善是因為我個人覺得她看起來有流氓的感覺,但後來跟我面試的女主管一直強調他們公司的員工相處起來都像一家人一樣,所以我就姑且認為是我以貌取人吧!

這位面惡心善的小姐的日文能力怎麼樣我不得而知,因為她問我的問題都蠻簡單的,讓我在「就這些問題而已嗎?」的疑惑中結束了日文的面試。接著就由該公司的老闆娘跟我進行面試,聽了工作內容後,感覺它對一個業助而言,應該是可以紮下穩定基礎的工作,試用期的薪水是2萬4,三個月後調薪為2萬6。其實這間公司的福利算不錯的了,就是工作環境糟糕了一點。

面試後我被通知被紡織公司錄取,但因為13號有一個我非常嚮往的日商公司的面試在等著我,所以我就拒絕了。至於沖浪板公司,因為我先前有被詢問過兩間公司我比較想進哪一間,當初我的回答是紡織公司,所以沖浪板公司有沒有被錄取我也不得而知。

老實說,一連串面試了這麼多間公司,這次面試的兩間公司和我的工作期待比較相符,一方面是因為它們所提供的日文環境,另一方面它們在工作上也都和日本客戶有所接觸,但說到底我還是會擔心2萬4到2萬6的薪水根本無法讓我在台北活下去!我討厭自己這種眼高手低的工作情節,但因為13號的工作面試,是我非常想爭取的工作,所以也就順勢給了自己一個藉口拒絕了。就當做是有捨才有得吧!於是我對自己說:「無法心甘情願的讓我去工作,工作成效也不會太好!」

下午我到了一間日商的人力顧問公司做資料登錄,公司名稱是日商朋來企業管理顧問公司,網址為http://www.staff-link.com.tw/tempc1.htm。在網路上登錄履歷這麼久,我無法理解這間公司為何這麼晚才找我去做資料登錄,但因為可以藉著面試工作的機會北上,所以我就順道到了該公司做資料登錄。該公司比較特別之處在於除了日文能力的測試,也會進行簡單的英文會話測試。而我的英文能力一直處於聽得懂,但回答時卻是以日文思考的模式,所以到最後就變得有點…。該公司還會進行一些文書處理的測試,包括中、英、日文打字,在word畫表格,在excel以加總功能作計算等。截至目前為止,我已經接觸了8間人力顧問公司,對於該類型公司的作業流程也算是箇中老手了,所以我也明白接下來就是等通知了。

對於最近面試的工作內容和我的工作期待可說接近於完全符合的狀態,讓我在茫茫的求職過程中,得到些許的安慰。它讓我相信我正逐漸朝著夢想前進,也讓我深信逐夢踏實的第一步就在不遠的前方,雖說過程中我還是得面對工作邀約的取捨掙扎,但我告訴自己要秉著「賽翁失馬,焉知非福」的信念,讓我有繼續往下個里程碑邁進的勇氣。我會加油,相信工作已經快來找我了!

 

再三感謝

這次北上再度借住君宜家,她再度為我畫了精緻的地圖,君宜,我真的不能愛你更多(英語式的中文,哈哈!)

上面的地圖是我畫的,下面的地圖是君宜畫的,從圖就可以看出為何我老是在迷路了,哭哭…

君宜和我手繪地圖的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