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有朋友好奇客家過年的年菜都吃些什麼,因此這次回外婆家過年時,特地把客家年菜的"倩影"給記錄下來,且聽我娓娓道來1775465323.jpg

 

第一道是蔥燒豆腐,其實客家年節時不一定會出現豆腐這道菜(至少我的印象中沒有),所以這算是陪襯的菜吧!

但第二道的炒青菜就不同了,每年過年它必定會出現在餐桌上,應該是屬於冬季應景時蔬吧!不過,我吃菜卻不知道菜名,它的國語名我每次問每次忘,客語稱它為"莽A",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它沒有其他兄弟了,所以絕不會有"莽B、莽C"這些兄弟(冷) 

1.JPG 

 

第三道是筍絲,它常與客家的控肉結合為一道菜,筍絲的味道取決於它的品質,貴的筍絲隨便怎麼料理都很美味。品質差一點的就會跟控肉一起魚目混珠的上桌了。。。(我這算是不小心透露客家餐廳的秘密嗎?哈哈!

第四道是青豆仁炒雞胗,一般炒青豆仁的時候都是搭配肉片去拌炒,但因為過年拜拜會有很多雞、鴨肉可以吃,所以雞胗跟鴨胗也就跟著被拿來當作配菜了。

2.JPG 

 

第五道是控肉,過年就是要大魚大肉,大魚的部份就讓最下面的糖醋魚給包辦了,至於大肉的部份就是這一鍋客家控肉了。有別於客家餐廳的大塊豬控肉,家常的客家控肉是先切成小塊再去滷製的,味道方面跟一般餐廳差不多,試想同樣用醬油和冰糖滷出來的味道會差多少呢?頂多就是差在媽媽的味道吧!

第六道是蘿蔔湯,客家人過年都有自己做蘿蔔糕的習慣,小時候看著奶奶蹲在爐灶旁一邊顧著爐火、一邊還要關心蘿蔔糕是否熟透。現在都是看著媽媽在做,明明過年忙得半死,卻一定要自己做上一回,不能袖手旁觀的我們,每年都要上演洗蘿蔔、削蘿蔔絲等戲碼,有時候會想說,這個傳統會不會到我們這一代就停止了?!

於是,做蘿蔔糕剩下的蘿蔔就會變成蘿蔔湯了,湯底還是用拜拜用的雞或鴨"不知道怎麼製成"而來的雞油或鴨油,所以這一鍋說是"蘿蔔高湯"也不為過。客家人"物盡其用"的精神在此讓人一覽無遺阿!

3.JPG 

 

第七道是白斬雞,它和上面所介紹的控肉也是屬於大魚大肉的一部份,而且在食用時一定要搭配辣椒、蔥、蒜混合而成的醬油,或是桔子醬,這道菜後來在近幾年宴客時很夯,原因我也不了。

第八道是我不愛吃的長年菜湯,味道帶有類似苦瓜的苦味,我很喜歡吃苦瓜,但長年菜卻不是我的菜。這是一道很妙的菜,因為它會越煮越苦,所以一般都會在兩、三天內吃完,因為我爸媽很愛吃它,所以不管我再怎麼覺得它還好而已,每年它都會在餐桌上向我報到。

4.JPG 

 

第九道是客家小炒,它是客家年節必吃的一道菜,它的重要性就像過年沒吃到它,就等於沒過年一樣的重要!

第十道是酸菜肉片湯,因為圍爐的時候人口眾多,湯的料理也必須出現二道以上,印象中從小到大酸菜肉片湯就是客家小炒的好朋友,它也是每年都會出現在餐桌的好朋友。

5.JPG 

 

最後一道是糖醋魚,是今年我舅從家裡池塘釣起來的巨大吳郭魚(跟餐盤一樣大!!)

6.JPG 

 

以上,只不過是吃個午餐就有11道菜,很驚人吧!

過年真的讓人不胖也難啊。啊啊。。啊啊啊。淚奔.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