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文字祭」,從宿舍的屋頂可以清楚的看到「大」、「法」、「妙」、「船形」、「左大文字」,比較可惜的是看不到「鳥居形」。但不用跟一群人去擠鴨川,可以悠閒的在屋頂上看到全景,真的很開心,呵呵!

 

房東先生用專業的DV全程攝影,大約40分鐘的大文字結束後,他親切的播放給我們看,還把今天預錄的特別節目也一起讓我們欣賞,讓我們更加瞭解大文字祭的意義。

 

大文字祭類似於台灣的清明節,在祭祖的最後一天,為了讓祖先能在晚上也看得到回去的路,所以才會有「五山送火」的祭典。透過影片的介紹,我瞭解到:每一座山點火的方式都不太相同。

「大」和「左大文字」是把參與祭典的人,其事先寫在木板上祈福的話,以木頭堆置成一個小木台,然後點火施放。

「妙」與「法」則是在固定的大燈臺上點火施放。

「船形」則是在放置上地面上的鐵容器中點火施放,其規模較「大」字來的小上許多。

「鳥居形」則是將綑綁好的木柴先點火,然後再快速的插入燈台中,其實我覺得這一項危險性最高,因為還必須以手拿著燃燒的火炬。

京都的每項祭典都是在莊嚴的氣氛下進行,有別於台灣祭典的熱鬧喧嘩,在這樣沈靜的氣氛中,更讓人興起一股追思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