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經過威志企管的二次面試後,本姑娘就像用盡所有力氣似的,再也不想做面試的任何準備!

一來是因為我從2月開始找日文相關的工作已有三個月的時間,二來也因為這間我極想進入的

公司再度宣判我跟他們無緣,讓我身受重傷,結果發佈後的那幾天真的什麼都不想做…

只想著死!(有這麼嚴重嗎?!)

其實,經過三個月的時間,我笑稱我的面試經驗或許都可以集結成一本小冊子了,哭哭

從都計轉換到日文的工作,其過程真的比我想像中困難!或許你很難想像,我在面試前準備

了許多資料,只為了去應徵月薪二萬出頭的助理。當然,我沒有瞧不起助理的工作,只是和

同學的求職歷程比較起來,我會覺得自己很像阿信。曾經我也問過自己,為何要這麼辛苦?

但是為了夢想而戰,不拿出一點堅持的話,是很難走下去的。所以,即使過程中我覺得有委

屈或困難,我也是哀嚎個幾聲,咬緊牙關繼續找工作。

三個月後的今天,我慢慢想開了。即使現在無法讓我如願的找到喜歡的工作,但只要我能

「勿忘初衷」,相信最初的夢想一定會到達的。於是我開始著手去找本科系的相關工作,

希望在累積工作經驗的同時,期間透過進修課程的輔助,日後再去尋找轉行的機會,也未嘗

不是一條康莊大道!當初只怪我腦筋轉不過來,堅持己見的結果就是把自己搞的自信心大失!

在開始找本科系的工作之後的幾天,5月4日這一天我又北上參加面試了!

 

這次的面試是透過一間主動與我聯絡的人力公司的安排而成行,我所應徵的職務是~~

2010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http://www.2010taipeiexpo.tw/welcome/welcome.html

的「會後發展規劃員」一職。面試的地點在台北市政府的產業發展局,面試的時間訂為

下午六點,出發前被通知面試時間大約是10-15分鐘,所以我就找了君宜陪我一起前往。

在到達目的地之前,我還跟君宜信誓旦旦的說:「應該不會讓妳等太久,因為只要10-15

分鐘而已。」殊不知,姑娘我怎麼也法打破「只要有人陪我去面試,就一定會等的久久」

的魔咒!這次的面試一共來了12個人,而面試時間是一個人「各」10-15分鐘!!

雖然我是被安排在第五位,但還是一直等到七點才換我面試,這陣子我已經善於等待了,

問題是對君宜感到不好意思,讓她等了我這麼久!君宜,我對不起你!

等待的過程中,我和人力仲介的簡小姐瞎聊,還和一位遲到半小時之久的A小姐亂聊,這些

都是為了打發時間,並非我個人愛聊天啦!(說謊!說謊!)也因為亂哈拉,才得知A小姐

是最後一位面試者,一想到她可能等到八點都不一定輪到她,就覺得先前她的遲到似乎也

沒這麼嚴重了!(但是面試理應提早10分鐘到啦,所以小朋友不可以學!)和A小姐聊天的

過程得知,原來這12個人當中,每個人面試的職缺好像都不一樣。因為花博會需要的人力

眾多,所以面試被分為好幾梯次,每梯次參與面試的人員所應徵的職務也不盡相同,這倒是

還蠻新奇的!因為我個人覺得面試官應該會錯亂啦!

這次面試中,比較讓我覺得機車的就是:排在我前面「全副武裝」的B女C男!這兩位在

當天穿著非常正式的服裝,一看就知道是來嚇我這種菜鳥的。(雖然我也穿得很正式啦!)

但他們的服裝不是我要提的重點,是他們斤斤計較的小氣性格,讓我覺得很…

帶著一疊資料去面試的B女原來是今年的應屆畢業生,而C男則是工作不知N百年的大叔。

這兩人在面試結束後,當簡小姐問他們結果時,由於我當時就坐在簡小姐隔壁,B女C男

就刻意的將簡小姐拉到「就算我是順風耳轉世,也聽不到他們在什麼的地方」去……

分享結果!

這就是我在意的重點啦,老娘我根本就沒有想過要去聽面試可能會被問到什麼,但是這兩人

的舉動,真的讓我覺的心理叉叉又圈圈!最好是我會因此表現的比較差啦!討厭!討厭!

雖然事後君宜跟我說:「現在的人會這樣做很正常。」但是我小小的腦袋瓜,就是覺得沒必

要做得這麼誇張跟明顯吧!

言歸正傳,面試的時候有兩位長官,一位是年紀稍長且較嚴肅的大叔,一位是笑容滿面的

小哥,請原諒我用大叔小哥來形容面試官,純粹戲劇效果!(我真的是夠了!)

一開始就是三分鐘的自我介紹,然後就針對我過去的學習歷程做瞭解,讓我比較意外的是

面試官似乎不瞭解都市計畫系是在學什麼的?!因為我的碩士論文寫的主題是防災計畫,

他們就以為我那兩年學的東西僅有防災而已!當然我有力挽狂瀾的解釋一堆啦!接著,因為

我應徵的職務是「會後發展的規劃員」,所以就針對這個問題,要我提出對花博後續發展的

看法。另一個比較讓我意外的是,對於我的「有備而來」,面試官竟然感到意外,還詢問我

說:「原來你有看了資料再來喔?」這個提問真的讓我驚訝百分百!到底是我被虐待慣了,

還是面試官太隨性了?面試前得準備相關資料…這不是常識嗎?

我還被問到:「是否可以利用我會日文的這點,在規劃時,參考日本的報告書呢?!」

我想,當下換做是任何人都會回答:「我可以!我做得到!」的吧!

這次的面試算是一個愉快的經驗吧!的確,找相關科系的工作,會少了許多刁難,加上擁有

留日這項優勢,沒有工作經驗不再會被拿來質疑我的工作能力。而這一點,就和我之前去應

徵日文相關工作時,有著天差地遠的差異。原來~語言可以是你替自己加分的工具,但反過

來,當你要用它來作為主業時,它就得面對大小不一的檢視,甚至是質疑!

我想,這次面試算是又給了我一個新的體會吧!但我期許自己未來不管走哪條路,還是不能

忘記要讓自己日文精通的初衷!

插個題外話,當我面試出來後,像是為了證明自己不齒B女C男的行徑似的,我跟其他面試

者講了面試的情況,其實,我也只說了「有三分鐘的自我介紹」這一點,因為其他人應徵的

職務跟我有所不同,所以,我能幫的忙也是有限的。我想,就算今天大家都是應徵同一個職務

我也會這麼做吧!因為我相信,實力是不會因為你提早知道這一些小資訊而被改變的!總之,

我的想法就是跟別人不一樣啦!也或許是因為之前我在面試時,多少接受過其他人的幫助,

所以瞭解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

而且,如果做人都不能互相的話,地球應該會完蛋吧!(純粹自我偏執的一廂情願

但是話說回來,可能是因為我的想法平時就表現在我的臉上,所以不管我走在台北街頭也好,

甚至是搭捷運,都有莫名人士想跟我做「置入性行銷」!

對於這些怎麼都無法拒絕的推銷,導致我現在來台北時,都把持著「走路一定要目中無人」

的原則,因為真正會向我問路的人其實少之又少,處心積慮想從我這邊騙走什麼的人,就有如

滔滔江水一般啊!

 

 

5月6日這天,我早上去了台大參加總務處保管組人員的面試,這份工作主要的內容是:

辦理校產外借、房地撥用及捐贈等相關業務。」面試的過程不外乎自我介紹,以及對

這份工作的瞭解等問題。但這次面試主要著重在我大學時所學的專業,因為業務內容偏向

於地政系的性質,所以我就「被逼」回憶四年前的大學生活。

這份工作內容必須用到Autocad和GIS軟體,這兩項軟體我在以前有接觸過,但由於年代

久遠,需要時間來喚起這些記憶。我把這些話修飾過後和面試官說明,因為總不能要我說謊吧!

還被問到如果要我一個人和軍方的測量隊配合,到現場指界的話,我是否可以勝任?

老實說,我對這份工作的實際工作內容還是有點烏煞煞,若是對方願意用我,也是兩個星期後

才會收到通知。好久喔

再次重回校園,讓我感嘆當學生的日子真的像夢一樣美!光是漫步在校園,就覺得自己年輕了

許多!(雖然我被吐槽,我已經當了很久的學生)但是若能回學校工作的話,利用下班時間

去進修的夢想就更容易達成了!現在就看貌似曦芬的洪組長願不願意用我囉!

下午我是前往一間不動產公司,應徵不動產開發的業務人員。這份工作是由對方主動聯絡我前去

應徵的,因為面試地點離台大不遠,所以我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前去。到了該公司後,不免俗

的填了制式履歷後,便和主管進行第一階段的面試。工作內容主要是做些不動產方面的調查,也

必須跑一些政府單位去查公告地價之類的。經由該主管的介紹,這間公司收購了很多筆土地,也

有在處理不良債權和法拍土地的業務,甚至還有自己的營造廠、新聞部門,在我聽來就是一整個

天花亂墜的說法!因為照道理還說,若是公司的精營規模如此龐大,為何沒有自己的網頁?!

總之,在我踏進該公司看到員工在拼命的玩新接龍之後,我就感覺不對勁。我想,這可能就是

君宜曾跟我說過的:「當你踏入該公司的第一瞬間,你的直覺會告訴你,你跟它對不對盤?」

所以,即使我極有可能接到第二階段的面試通知,我也會委婉的拒絕它吧!

這幾天的面試心得是:「即使要找本科系的工作,比起地政相關的工作,都計的工作更吸引我!」

當然學校的行政職的工作,更是具有致命的吸引力啦!

 

「初心忘れるべからず」意即「勿忘初衷」的意思。

但此處的「初心」並非「新鮮さ」或「最初の目標」(新鮮感最初的目標),

而是指「未熟であったこと 」(學問或技術的未成熟)。

有別於中文「不要忘記最初的夢想」的解釋,

日文的語意是「期許自己,即使哪天你功成名就時,

也不能忘記當初『從無到有』時,那種學習、努力的態度!」

我想,也就是所謂的「態度,決定人的一生」吧!

所以我期許自己,能用這種態度,度過眼前的工作冰河期!

真的想趕快去上班了啦!GO.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