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自「無名網誌 May 30, 2006 」…

在經歷殘酷的大學聯考後…四年的大學生活雖然不能說做到鞠躬盡瘁,但也可以稱的上是盡心盡力了,然而在此所指的「心力」只能狹隘的定義為課業要求,因為在我的印象中,大學四年除了認識了幾個交情甚篤的同學外,其餘的時間幾乎都在為課業打拼(偶爾談個戀愛應該不為過吧^_^|||)。其實,身為學生能這樣過著單純的「義務」生活也沒什麼不好的,畢竟我是個總認為『一旦人擁有太多「權利」,勢必造成天下大亂的人!』(笑)

單純又「單蠢」的生活…那段有歡笑、有淚水的日子…至今還讓我會心一笑。四年的尾聲將近時,我選擇繼續升學,來到我夢寐以求的南台灣。儘管到現在我依然懼怕炎炎夏日的熱潮、也常嫌棄南部口味的食物…,但是當初能順利甄試上成大,那種歡喜是無法言語的*。

在台灣名校情節掛帥的環境下,莘莘學子無不把國立大學當作努力的目標,或許因為情境使然、或許因為個性之故,我也是這種環境下的優良產物。姑且不論我是否有能力晉升國立大學,但這樣的心態卻像鬼魅似的一直伴隨我長大。我想,倘若非得要說我尚未被完全洗腦,也是歸功於我高中時期的「懶骨頭」吧!讓不甚聰明的我,嚐到『天下「真的」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句話』的痛苦!

大學聯考的失利,讓我帶著深深的自責來到了台中,念了一個我不怎麼喜歡、但可以勉強念下去的科系,在隨遇而安的背後隱藏著許多惱人的情緒,而這類的情緒源自於轉系與否的抉擇、同儕之間的相處等。其間,一直以鴕鳥心態掩飾求學過程的不安,安於現狀的我有著無法逃脫既定命運的悲哀。幾番天人交戰後,我痛下決心好好的為自己的學業努力,或許在潛意識當中,我想透過這樣的方式來沖淡無法逃脫現狀的悲哀吧!

於是乎,大學時代對自己也沒有多大的建樹,除了交了一張漂亮的學業成績單之外,最大的獲益就是以成績的優勢,作為進入國立大學的跳板吧!然而,當時的我仍無法預知:躍出跳板後,將獨自面對在水中掙扎。

*後記:記得當初看到榜單時,我身處於東海的律子家,剛好那陣子也是書記官放榜的日子。些微的分數差距讓律子必須挑戰第三次的考試,甄試放榜的喜悅和國家考試落榜的遺憾,充斥在我們周圍與內心。
我對未來在台南的兩年生活感到期待又怕受傷害;律子對不可預知的未來感到徬徨不安。而今,我還在為最後階段的論文努力;律子也開始書記官的生活。兩年的時光,在冥冥之中彷彿已有老天爺替它加上「防腐劑」,我想,無論往後我將飄盪何處,這段幻滅成長的日子都會讓我難以忘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