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檢一級放榜後,等了又等…3月24日我再度北上面試,而這次的旅程,雖然一樣讓我感到疲憊,但幸運的是:這次參加的面試都是之前我曾到過的地方,這意味著我不會再迷路了,哈哈!另一個比較幸運的是:面試時間都是連續的,讓我不必一直奔波來回於苗栗與台北兩地。

先說說第一間的面試情況吧!這次我到了人力顧問公司,應徵日文人事顧問的職缺。由於我之前就曾委託該公司幫我找工作,所以公司內部的制式表格已不必再填寫一遍,省了不少時間,也能馬上進入面試主題。其實在對方跟我談之前,我有做過類似人格特質調查的問卷,內容大概是想測試我的個性是否能勝任此職務吧!接著就由該公司的唐小姐問了我一些關於之前經歷的問題,並說明他們公司的上班情況。

由於是人力顧問公司,所以在工作上會有業績壓力,從試用期開始後,必須連續三個月都達成6-7個案子,薪水的部分才不會被打8折。是的,你沒看錯,若達不成業績要求,薪水就是會被打折換句話說,就只能領基本底薪!但唐小姐一直強調他們的工作壓力很大,要我考慮清楚,對於我問到底薪是多少的同時,也只說公司會看你的情況而定。至於這個「情況」的標準為何,我也是一個大問號?有可能是因為她覺得我還沒有進入第二關,對於薪資問題,不需要跟我多講吧!

接著第二天,我到了一間日商的直銷公司去應徵行政專員,一進辦公室,就聽到嘹亮的卡拉OK聲。當下心想:「該不會我被騙了吧?!為什麼有人在唱卡拉OK呢?這比上次那間公司在訂養樂多還要…」接著還是不免俗的填了公司的制式履歷,看了該公司的商品DM,最後就是有一位西裝筆挺的中年男子跟我面試。

一開始我們就用日文聊了蠻久的,我想他是想測試我的日文程度吧!等到他開口說:「以下可以用中文交談」時,我才鬆了一口氣,畢竟用日文交談,很多時候會有言不及義的情況發生。所幸那位大叔人還蠻親切的,讓我能夠從容應答。比較有趣的是,雖然他跟我說可以用中文交談了,但他還是一直跟我用日文講解公司業務,然後就形成了一副有趣的畫面:他一直用日文跟我聊天,我一直用中文回答他。妙吧?

老實說,大叔的日文真的講得很好,若非他會講中文,我會以為他是日本人。與他交談的過程中,不由得又讓我浮現起對他的欽佩之心,因為我真的好羨慕可以把日文講得這麼流利的人嘛!本当に日本語べらべらですね。這份工作主要的內容就是用mail和日本公司聯繫,將日方公司傳來的資料翻譯成中文,有時候也需要將中文資料翻譯成日文回傳給總公司。由於直銷公司平常會辦很多活動,所以對於活動日程的訂定、海報、場地聯絡等,也都是這份職務的工作內容。換句話說,這份職缺就是包山包海的打雜工作。

聽完大叔的說明後,可以感覺到工作的內容非常繁瑣,而且大叔不止一次對我說:「這份工作真的很辛苦!」應該是他們也很怕用到半弔子的人吧!所以得把利害關係說在前頭,這份工作的待遇大概27000左右,在台北生活的話,應該是每個月都要當月光族吧!其實工作的內容我可以接受,感覺上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但由於是直銷公司讓我有點卻步,加上薪水讓我深深思考它讓我活下去的可能性。雖說還有第二階段的面試啦,但要不要接受也讓我很苦惱,畢竟我不能不考慮麵包問題嘛!

過程中大叔一直要我有問題就要問清楚,所以我就鼓起勇氣問到卡拉OK的問題,因為我真的很好奇嘛!大叔是說:「公司在北中南的分公司都有設置卡拉OK,這是為了讓會員交流情感的空間。」其他的問題我倒是沒有多問,因為我阿母在接觸保險業前,她就是做直銷的,所以我對於直銷公司的運作有一定的瞭解,只是我真的很在意薪水是否能讓我生活過的下去。

小律說:「領這麼低的薪水在台北做的半死,還不如先跟著我媽做保險,然後利用時間準備公職考試。至少我在這段期間累積了工作經驗,也存到了錢。」仔細想想,該走哪一條路的確需要事前想清楚,但是,若非萬不得已,我還是想要投身於日文相關工作。我不覺得自己的學歷、經歷不值得領一個月三萬以上的薪水,難道說要做日文相關的工作,就一定要放下身段嗎?

我不是不肯放下身段,只是憑藉著我有不輸日文系畢業生的骨氣,我深信自己可以找到一份喜歡的工作,如果真的要問:「為何我還是處處碰壁?」我只能說:「我是受到了景氣的牽連,而且我是真的這麼認為。」不過我也知道,時不我與的感慨不能老是拿來自我安慰,所以我給自己一個底線,三個月後,若還是無法找到合適的工作,我就先跟著我阿母去做保險了!然後我想準備外交特考,因為我不想放棄日文這個夢想。

給自己一個期限,也了解這段時間我該做什麼樣的準備後,心裡覺得踏實不少。我只希望在這最後的一個月中,面試電話可以接不完,不管面試過程多辛苦,我也會咬牙撐下去的,祈求老天爺許我一個工作就好,お願い

這次去台北多虧君宜提供我住處,還安排了我們與失蹤已久的林布倫聚會,君宜每次為了我都是排除萬難的把工作排開,這次實地到了她的工作戰場,才發現她工作的辛苦。雖然說生而為人,逐夢最美,但還是希望你多保重自己的身體,工作這種事,還是要學會見好就收,畢竟健康是無價的嘛!要把我的話放在心上喔!希望我很快的就能去台北找你,工作確定後,我就能跟你一起去學跳舞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