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月3日這天我徹底體會平常通告藝人在電視節目中提到趕場的辛苦,因為這天我趕了兩場的面試,分別是在台北中和跟台中南屯,回到家後整個人累的說不出一句話,雖然坐在家中的椅子上休息,但感覺整個腦袋瓜因為混亂而快要爆炸。

其實原本的行程是沒有這麼趕的,但是在台中的A公司,前前後後就跟我改了四次的面試時間,等我答應的台北的B公司的面試後,A公司的聯絡人才唯唯諾諾的問我:「請問你可以先配合我們公司的面試時間,跟B公司的時間能更改一下嗎?」我聽完後一整個火大,因為這分明就是在強人所難!但誰叫我是可憐的社會新鮮人呢?!有面試的機會我當然不能挑剔太多,所以最後就變成早上還在台北面試,下午就馬上趕到台中去面試了。

先說說台北的面試好了,這次我第一次到了台北縣去面試,所幸該公司離捷運頂溪站不遠,再加上我出捷運站後,有倚靠小黃車的力量,所以就順利到達目的地。到達B公司後還是不免俗的填了公司的制式履歷,這間公司叫做「種田」生科公司,生科公司賣的產品當然是健康食品,而不是稻穀,只是該公司的名稱跟「種田」同音,為了避嫌,所以我就幫它取了種田的代號。

當我到達種田後,已經有一位小姐在座位上等了,我看她一臉不耐煩的樣子,一眼就看出她也是來面試的。至於為何可以一眼看出呢?因為在經過多次的面試之後,我發現台灣公司都非常喜歡讓人「等」,大有一副「你不想等,多著人等著進我們公司」之勢,所以也難怪我可以一下就「慧眼識英雄」了。20分鐘後,我看著那位小姐臭著臉出來,心裡還在擔心的時候就被叫了進去。

在偌大的辦公室裡,只見一位貌似陳敏薰的面試官坐在辦公桌的一角,看她嚴肅的樣子,讓我整個人馬上處於備戰狀態。我應徵的職務內容包括平日和日本公司的書信往來,各類健康食品的日翻中的文件處理,還有公司在各地辦說明會前,與日本廠商進行開會協調的工作等。乍聽起來,其實該工作有符合我的期待,只不過,主管跟我說平常上班的時間是早上7點20分,加上她一直跟我強調他們公司不是直銷性質,讓我有種欲蓋彌彰的感覺。所以最後我雖然有被錄取,但還是婉拒了。

面試結束後,只看我穿著後底的高跟鞋拼命狂奔到捷運站,也拼了老命的趕上台鐵的快速車,才能順利的到達台中。會這麼拼命是因為若這班車我趕不及的話,下午台中的面試就一定會遲到了!到了台中後,為了搭公車到目的地有再稍微迷了路,最後還是靠著千里之行,始於「口」下,才問到搭車的站牌。

很久沒回台中了,看著沿途的景色,讓我有種很熟悉的感覺,心想:「如果能在這邊工作應該也不錯!」接下來就看等下的面試表現的如何來決定了!沒想到到達A公司後,竟被通知要再等一小時,他們的建築師才能趕回來跟我面試,頓時心中出現一堆圈圈叉叉,也覺得A公司真的很誇張!從一開始不斷的更改面試時間、強人所難,到現在的無止境等待,讓我對該公司的第一印象差到了極點!心想:「一間不守時的公司,真的有所謂的工作效率存在嗎?」

其實在前往A公司前,經由君宜的介紹讓我得知,該公司目前是處於緊急徵員的階段。因為她剛好就有朋友從剛從A公司離職,而且是滿腹委屈的離開的這間公司。雖然我去面試之前,聽了這些「簡介」,但還是決定去一探究竟,一來是不想因為先入為主的觀念讓自己錯失一次機會,二來是因為我應徵的職務內容與君宜朋友的工作內容不太相同,所以我就選擇從容赴義了。

我應徵的公司是建築師事務所,但其實它在104的求才網上是以廣告公司的名義在徵人,所以當初我接到面試通知時也是一頭霧水,而我應徵的是行政總務的工作。A公司是由他們的建築師,也就是他們的老闆跟我做面試,因為他本身是成大建築系畢業的,所以在跟我面試的過程中,一直對我釋出善意,讓我對該公司的不滿有稍稍減緩。

只不過當我聽到,老闆談到我應徵職務的工作內容後,驚覺我去應徵的工作似乎就是君宜她朋友的職務,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問題就大了!因為它是一個壓力極大、吃力且不討好的工作。最扯的是,老闆希望我試用期通過後,能跟他們簽約,而一簽就是五年的合約,原因在於該事務所跟安藤忠雄的事務所有合作,所以他希望找到能長期配合的人員。

老實說,能跟安藤忠雄的事務所有所接觸是很吸引人的一件事,但我面試完後聽了君宜的建議,發現老闆總是在面試時畫一個大餅來編織未來的美夢,等你實際上真正去做時,就是完全兩碼子的事。其實,如果我對這間公司沒有任何瞭解的話,我應該會接受這份工作。只是有了前人血淋淋的前車之鑑,讓我最後還是放棄了這間公司的錄取通知。

其實,3號這一天我的心情是很動盪不安的,趕車的疲憊讓我覺得自己很可憐,但我知道在不景氣的環境中,多的是比我更辛酸的面試經歷。再者,雖然兩間公司都被通知錄取,但其實工作的內容或公司的性質,並不是我所喜歡的。我開始覺得自己變得有點盲目了。

因為找工作的心急如焚,讓我在投履歷的時候,絲毫沒有先想過我是否會喜歡這些工作內容。而每次接到電話通知我去面試時,我也是滿腔熱血的就前往目的地,也沒有想過若被該公司錄取後,我是否真的想做這份工作。最慘的是,每當拒絕錄取通知後,心中的失落感就以等速的方式增加、堆積,最後就讓我變得不該如何是好?!到頭來我會質疑自己的堅持似乎淪為一種固執,而非逐夢踏實了!

身旁的人看著這樣的我,為我的徬徨感到擔心,而我,為著自己的歇斯底里而感到無盡的悲哀!似乎到現在我才看清事實:「找工作真的得慢慢來,才能找到主顧雙方間你情我願的和諧。」操之過急的結果就是讓自己陷入「自我懷疑」的無限深淵中,而且勉強自己去做一份沒有意願的工作,也很無意義。畢竟沒有工作熱誠是無法將工作做好的不是嗎?!

老實說,事已至此,我才真的有比較看開的想法。如果這個月再無法如願找到一條出路,我就要轉換跑道去了!跟著媽媽做保險,也未嘗不是另一條康莊大道,只要我自己清楚,這只是暫時的過渡期,日後我還是會努力朝夢想前進的話,做保險也沒什麼不好的!

換個角度去想,其實我是幸福的,至少我在找工作碰壁的時候,還能在媽媽的羽翼下,找到一個可以接受的工作,領一份不錯的薪水。做業務是辛苦的,但至少我有值得信賴的前輩帶著我去學習,累積了工作經驗後,其實未來要走的路會比較寬廣一點,因為我再也不想敗在無工作經驗的束縛之下了!

小律對我說,人生最重要的是瞭解自己要的是什麼,要走怎麼樣的路。即使現在的狀況,無法讓我馬上就達到目的,多繞一點路又何妨?只要我能堅持,最初的夢想就一定會到達!我想,自我的心態調適是很重要的,只要自己能想得清楚明白,眼前的每一條路都會是暢通無阻的。我希望自己永遠都能以這樣的心態去面對人生,也希望我能做到逐夢踏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